難得得了個空,看了「父後七日」與「擁愛奇蹟」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翻,查了一下英文片名是Living Proof原名好多了!

有天新聞挖挖挖在討論台灣喪葬文化,中間提到有這部新的國片,又知道是林榮三基金會辦的文學比賽得獎作品改編的,便去圖書館借了看了短篇。昨天老公租了片子回來,因為是看過的內容,一開始就只覺得「看看拍成了電影變得如何」,隨著演員越來越自在的演出,眼淚總是不知不覺間冒了出來。在我中小學那段時間,近親相繼過逝了4位,那時年紀還小,不懂得人與人的感情可以那麼深,有時是看大人哭而哭、有時真的像影片裡,是人家叫我們哭,我們便哭..... 還記得那時國家元首被神格化,蔣經國過逝了,全國學生都要帶孝,現在回想起還真是可笑,難怪那時媽媽忍不住要罵我「妳阿嬤過逝,妳都沒那麼認真帶孝」.... 好了!回到現在,第一次冒出眼淚,是因為想到女兒,前陣子身體出了一些狀況,讓我覺得可能沒辦法再有一個孩子,雖然還要繼續努力,但還是先給自己打點預防針,說服自己不得已時得接受,唯一讓我沒辦法放下的,是我們都走了以後,女兒就變成孤單一個人了,如果她沒能順利遇上可長久相伴的另一半或知已好友的話.... 劇裡的兄妹一起「接受」送別父親的種種不知該不該說荒旦的安排,有個能一起回憶傷心的伴.... 好像有些事到了最後,就只剩手足才能一起相伴的,想到我們玟玟可能要獨自面對這些,就讓我好捨不得,我跟老公說:我們一定要活很長活很好.... 我想我是老了,沒能像中小學時,那般天真地覺得生老病死是一種常態,我開始發現有好多沒辦法泰然割捨的感情,尤其是親情,片中大哥被問及父親何時出殯時,大哥忍住了哽咽,而我卻哭了出來.... 連吃肉粽的回憶橋段,我也能用上幾張衛生紙... 突然覺得年輕時不該跟爸爸鬧那麼久的彆扭、也不該那麼常對媽媽任性.... 其實「父後七日」裡頭大多是台到爆的歡樂片段,總地來說,可以說是喜劇,但在不知覺間,卻一再讓人感受到不捨與傷心,我想作者自己體驗到的,大概也是這樣吧... 這是片即使看了原著與預告片段,還是不會失望的影片,如果硬要拿它來跟送行者比的話,我對這部比較有感覺,大概是日本人太繃了,我卡喜歡自由奔放的台灣味啦! ( 但我不喜歡台味的告別式,希望我可以活到喪葬文化變得不要那麼不由得自己時,再說 )

哭完了父後七日,轉到HBO 看到擁愛奇蹟Living Proof,又不斷一直哭,眼睛都給哭腫了,最後的結論是,還好這抗癌的藥問市了,世上能有這種為大家努力不懈的人,真的是我們的幸福!明明是記錄研究藥物的真實故事,卻可以拍到感人而沒辦法轉台,看完後又寫不出啥心得,也沒辦法說它是商業電影(因為商業電影看完後,也會寫不出心得),蠻值得一看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yun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