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寫玟的記錄了,今天剛好比較有空,就來記錄一下好了。

前2天玟因為感冒,我帶她去看醫生,回家路上順道去全聯。心疼她生病,而且看醫生很勇敢,想說買個東西犒賞她一下,但她選了個太甜的零食,我告訴她:「妳現在感冒咳嗽嗽,不適合吃這種零食,我們選別的,好不好?」當我往下個走道走時,我發現她沒跟上,回頭一看,聽到她正在跟那樣零食講話:「我現在不能吃你,等我感冒好了,我再來把你買回家哦,掰掰!」,哇咧!也太可愛了吧!

在玟二歲多的時候,說什麼都會聽,是個超乖的小孩。不知為何,三歲生日當天,就開始變得超不聽話,讓我們十分苦惱,還好,現在三歲多,又變得可以溝通。有時還會有些很可愛又sweet的想法或動作,例如:有天她吃飯前突然告訴我:「媽媽,謝謝妳那麼辛苦煮飯飯給我吃,哇!看起來好好吃哦!」搞得媽媽醺醺然的。小孩在變真得很快呢!

吃飯,是件痛苦的事。早就會自己吃的玟,在家裡都讓媽媽或爸爸餵食,因為讓玟自己吃,常要等很久很久。最近變本加厲,餵了一口,這傢伙就一直含著,最後媽媽生氣了:「我不餵了。」玟轉頭可憐兮兮地看著爸爸;爸爸說「不要看我,我也不想管妳了」,然後玟開始大哭:「不要不管我啦!我會乖乖的啦!.....」但爸媽這次鐵了心,「如果今天這碗飯沒有自己吃完,明天的奶奶也不用喝了,反正妳都說不餓!」這下事情可大條了,因為奶奶是玟在這個世界上最愛的食物,而且每天都只有早上能喝一瓶,如果明天不能喝,那還得了!她才邊哭邊吃,好不容易吃完。睡前我告訴她「爸爸媽媽要教妳做對的事,在教的時候雖然比較兇,但是還是很愛妳」,玟回答說「我知道,我明天會乖乖自己吃飯的」,結果,隔天她全程自己吃,還是會忘情地邊吃邊玩....是有進步一些了,還是很惱人啊!

有天,玟默默地走到我身邊,眼眶含淚地告訴我:「爸爸說他不喜歡我了,我好傷心,媽媽妳去跟爸爸說,不可以那樣說話。」
一問之下,才知道原來玟剛才壞壞,爸爸生氣了。但玟還是一直強調:「大家要互相喜歡,好好相處,不可以說不喜歡人那種話。」
哇咧!也太會講話了吧! 

因懷孕不方便幫玟洗澡。這段時間都是爸爸在幫玟洗澡,常聽見玟「水好冰!」「好熱!」等的大聲抱怨。
有天,玟突然告訴爸爸:「我會說:『爸爸,這個水好冰,我比較喜歡溫溫的水』,我不會說:『欸!爸爸!水好冰』,我會用小天使的聲音講話,不會用大野狼的聲音講話。」我在門外笑了出來,這個愛欺負爸爸的女兒,啥時想到要對爸爸溫柔了?問她是不是老師教她的,她說是自己想到要這樣說的。有沒有那麼貼心?!結果,隔天早上,女兒不知啥事,又大聲跟爸爸講話,我問:「是誰在用大野狼的聲音講話啊?」馬上就聽見女兒用又軟又清脆的聲音跟爸爸講下一句話,真的很假仙咧~不過,她真的很會使用聲音,平常講話音調都像在說故事。有時還會學以前牙牙學語時期,說話含魯蛋的聲音,搞得我們都聽不懂,又好氣又好笑!

2012/05/30 昨天吃飯又繼續拖拖拉拉,在爸爸媽媽都吃完收完餐桌後,我告訴她「長長的針指到3的時候,如果妳還沒吃完,我就會把飯倒掉,而且明天早上也會沒有奶奶喝」,正在切西瓜的玟爸一看只剩15分鐘,擔心女兒會吃不完,還特地過來救火。結果女兒還是愛吃不吃,竟含著飯在玩,搞到爸爸也有點生氣,爸爸也放話了:「沒吃完的話,就不能吃葡萄干小點心,而且今天連巧連智都不能看!」。就這樣15分鐘過了,玟剩2口,有點心軟的爸爸說:「媽媽,妳說該怎麼辦?」我說:「當然是倒掉啊!」其實也很爭扎,但看到她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,直覺告訴我,絕對不能助長這樣的態度。玟爸起身倒飯時,玟開始焦急地嚎啕大哭,嘴裡邊哭邊喊著:「我要吃!我要吃!我的肚子好餓」,哭了好一陣子才抽抽噎噎地稍稍停止,爸爸抱了抱玟,跟她說著道理,我則默默收拾廚房。除了規定的事項外,玟可以照常玩其他玩具。爸爸刻意製造機會讓玟與媽媽和好,玟說她不敢找媽媽,她說「因為媽媽在生氣」,爸爸又鼓勵了一次,玟才怕怕地來找我,我就順勢也鼓勵了一下她,要她明天加油,好好吃飯!

睡前,我和玟躺在床上,談論著這個話題。
我告訴她「吃飯的規矩很重要,老師在學校也都會要求。」
玟說「可是老師不會把我的飯飯倒掉」( 哇咧!我輸了!)
我:「但是沒好好吃,就要去坐國王椅,不是嗎?還是我們家也這樣做好了!」
玟:「不要啦!」
我:「還有,別忘了,明天早上沒有奶奶哦!醫生也說一歲之後,就應該不要再喝奶奶了。所以明天早上不能吵哦!因為這件事,是妳自己決定的!妳知道沒認真吃,就會沒有奶奶,但是還是沒有認真吃。媽媽也要遵守約定,明天會記住不能給妳喝奶奶。」(我還在手機鬧鈴後,加上備忘,不能給玟喝奶。)

隔天早上,我在樓下準備早餐時,聽見玟起床,在樓上哭著跟爸爸吵奶奶的事。爸爸重申了昨晚的事,不久哭聲漸竭,以玟也自己下樓,神情自然,我告訴玟「雖然沒有奶奶,但媽媽準備了土司夾了乳酪和草莓醬,另外還有一個鹹鹹的燒餅,妳可以在學校先吃,這樣就不會餓了」,玟點頭答應。

2012.07.01(日)

最近的玟,應該是快不需要睡午覺了,午覺越來越難入眠,而且午覺睡完,晚上也會睡不大著,因此,這個週末我們試著接受她「不想睡午覺」的要求。但身為孕婦的我,還是會想睡一下,可能是後期,寶寶大了,會壓迫到胃,睡時容易噁心。多墊了個枕頭讓身體不要那麼平,結果我那細心的女兒馬上發現,問我「媽媽妳怎麼了?」知道我的狀況後,她說「那我的胖虎陪妳」,接著把她睡覺抱的胖虎輕輕放到我的枕頭邊,然後出去書房找爸爸看巧虎。過了一個多鐘頭,女兒再次出現,叫醒了該起床的我,又問「媽媽,妳有沒有好一點?」我的天啊!哪來那麼貼心的小天使啊!真的是個小可愛!

DSC03471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yun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