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傳腸病毒今年會大流行,我們每天都很挫。

每天不斷提醒玟要常洗手,不可以把手放到鼻子和嘴巴,去人多的地方,也盡可能讓玟帶著口罩。

還是破功了!距上次中腸病毒,大約2年,上次也是6月間中的,當時一歲7個月。

6/18(一) 晚,以玟吃飯一直抱怨肚子痛,因為她平時不想做啥事時,很愛推拖肚子痛,當時我們還沒意識到代誌大條。但她有告訴我們xx同學今天戴口罩肚子痛,還有發燒。

6/19(二) 早,發燒,在37-38度之間,因爸媽今天課都太多了,不方便臨時請假,只好讓玟戴了口罩先送去上學。早上連4堂課之間下課接到學校來的電話,說燒到39度了。中午急忙在大雨間歇時,挺著33週的肚子騎機車載玟回家 ( 事後想想膽子也太大了,真是危險!) ,先給吃一些退燒藥水,等下午3點診所看診。結果3點了,燒還是一直維持在38度以上,在診所又加了半顆退燒塞劑,回家過2小時燒才退回到38度以下。醫生說口腔有2個紅點,懷疑是腸病毒,要等明天才能確診。我和爸爸2人決定輪流請假,接下來幾天讓玟在家休息,以免到校傳染給其他小朋友。下午到晚間因為不舒服,玟不時可憐兮兮地哭著,燒燒退退地弄得整個頭溼答答的,有夠慘的!半夜開始說喉嚨病,天啊!這下跑不掉了,看來真的中了我們極不願的腸病毒了 :(

6/20(三)早,到診所回診,看看是不是腸病毒。到了診所才知,這次輪班醫生因豪雨無法到診,改由我們信任但超難掛到號的黃醫師代班,真是幸運。玟一張嘴,醫生才瞄到就說,不用看了,確定是。但他還是給我看了一下玟嘴裡的紅點及破洞。因為昨天已有心理準備,以沒受到太大驚嚇,倒是我大肚子這件事,醫生注意到了,主動問我啥時生。交待了幾個重要訊息:
(1) 72小時之內,就不該再有高燒,否則出現重症機會很大。
     (跟昨天相比,今天發燒狀況沒那麼嚴重,吃含退燒成份的藥粉就可以控制)
(2) 7-10天口腔尚有傳染力。
(3) 腸病毒繁殖的大本營在腸道,所以之前的肚子痛會改善,因為大軍已形成,開始跑到其他地方(如咽喉)。
     即使抗體形成後,無法清除腸道內的大軍,因此便便的傳染力到21天才會結束。
(4) 媽媽被傳染到的話,約7-10天會產生抗體,病毒不會經過胎盤傳給胎兒;
     但如果10天之內生,寶寶會很危險,因為寶寶沒有媽媽給的抗體,
     會直接被感染,出生就要進重症病房,肝會幾乎全毀,致死率達4成。
     哇咧!本來只是想說,還好玟不是我坐月子期間中腸病毒,不然玟要好久不能見到媽媽,一定會很偒心。
     沒想到還有更恐怖的,所幸我們家妹妹要下個月底才會出來見人,
     現在我可要很小心,不能讓妹妹早產才行!
晚上,玟剛入睡,竟開始間歇出現很微小的抽搐,4個重症前兆不就有這條嗎?嚇得上網查看影片確認。我本來以為是很大又明顯的才是,一看,反而擔心了起來,整個晚上都提心吊膽地睡不好覺。

6/21(四) 起床後,玟一副沒事樣,張嘴一看,之前的紅紅潰瘍也不見了。感謝老天爺!看來度過最糟的了!現在只擔心傳染期還有那麼長,在下本人我又是抵抗力超差,動不動就會被傳染這個那個的體質,如果妹妹提早出生會有狀況,只好全天帶著口罩,吃飯等不能帶口罩時,盡量跟玟保持距離,能不被傳染是最好的...

6/22(五) 今天爸爸去上班,換媽媽在家陪以玟,因為沒有爸爸幫忙,大著肚子本來就不大方便,加上擔心被傳染,搞得神經兮兮的,有夠累!下午衛生所打電話來,問了家裡有無其他小朋友或附近有沒人有腸病毒等疫情相關事宜。打電話向幼稚園確認,原來是通報停課了,而且要到下週四才會再開課。哇咧!又是一件棘手的事!即便是輪流請假,這麼多天請下來,真的很困擾!腸病毒真的是有夠討人厭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yun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